(一) 名稱由來

纖維板之英文全名為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簡稱為MDF;而正確之中文翻譯為中密度纖維板。

在台灣市場一般稱為 纖維板 或 密迪板 及 密集板 還有 密度板;在大陸則稱為 中纖板。 

 

 

 

(二) 組成材料

基本原料:

纖維板來源極多來自人造林的剝皮木材,樹種分為松木及東南亞橡膠木為大宗。而歸類雜木則是以桉木屬尤加利樹、相思木或其他...等等兩種以上混合樹種之統稱。此外歐洲等地板廠諄從歐盟環保規定強制一定比率添加回收木廢料於製板時添加。

 

其他原料:

除了水之外最重要的原料就是膠,這其中包含各種膠合劑,而常聽到板材含甲醛,這就是在膠合劑裡須存在的原料,因此根據不同的甲醛標準,廠方會在製作過程中更改不同的膠合劑,來符合客戶需求。

 

製作過程:

木材經由貨車自人造林中一一載回工廠,在經過清洗後,進行剝皮過程後再進行不同的絞碎程序,成為一小塊一小塊木塊,終於來到最重要的解纖過程,小木塊投入高溫達到攝氏150度左右的解纖鍋爐內解纖,之後添加合成物質;水、膠合劑...等等,再經過連續式或集層式鋼板連續出料,逐漸定型或鋼模擠出成型,待溫度由攝氏150度下降到適當工作溫度,再經由修切尺寸含修邊,包裝等動作來完成製板。

 

 

 

 

(三) 板材特性

1. 木板本身無方向性,適合各類型加工或是雕刻。

2. 表面平整適合表面飾材加工如烤漆、貼紙、木皮、美耐皿(板)、PVC..等。

3. 板材製作過程,經過長時間超高溫製程,板材本身不具任何有害病蟲霉。

4. 工廠均為電腦控制標準化作業;與其他來料相比,品質較為穩定統一。

5. 成本比合板以及實木材料低。

6. 廢棄物可完全燃燒,不會造成公害,全球公認環保建材。

7. 較不適合用於潮濕環境,但可選用抗潮等級,或表面完整包覆隔絕水氣。

8. 來源主要是人造林,以及超高比率利用率,為環境保護產品。

9. 精緻加工品之首選,表面及切面細緻,可做多向雕飾紋路以及鏡面處理。

10. 由於板材密度特性且均勻,多做為隔音設備以及音箱的首選材料。 

11. 原料大致取自人造林統一樹種易生長穩定性高樹種。

 

 

 

(四) 物理性質

1. 中密度纖維板的密度介於600kg/m3~800kg/m3之間,超過800kg/m3 可稱為高密度纖維板HDF(如硬板);若低於600kg/m3,則稱為低密度纖維板。

 

2. 在常態下,板子越薄,密度會越高,例如:澳洲Laminex一般標準的15m/m及18m/m,其密度約為720kg/m3;2.5m/m的密度則為800kg/m3。

 

3. 由不同樹種木材做出的產品,其特性會有所差別

 *紐澳和北美洲及南美洲地區 - 大部分均用松木(Pine)

 *東南亞地區 - 大部分均用橡膠木(Rubber Wood)

 *歐洲地區 - 除松木外亦用櫸木(Beech) + 強制回收材(歐盟會員國)

 *大陸地區 - 樺木,楊木,桉木(尤加利樹),雜木(樹種不一)

 

4. 樹種特性:

【松木/櫸木】

     a. 顏色較淡偏黃,板子的穩定度較佳,比較不會變形

     b. 容易裁切且較不容易發霉

 

【橡膠木】

     a. 顏色會因採收到製程時間變化有深有淺,但油漆後會變黑

     b. 因屬短纖樹種,在製作過程中須添加較多的樹脂;所以板子重量偏重

     c. 板子穩定性較差,樹種特性醣分較高容易發霉

     d. 表面常有膠粒剝落,而形成之小孔

     e. 價格較為便宜

 

【雜木】(兩種以上混合樹種之統稱)

     a. 顏色較黑

     b. 混合樹種硬度偏高

     c. 工廠優劣跟穩定性等正比

     d. 木種來源不一,兩種以上混和生產

     e. 等級不同,價格較混亂

 

歐洲系統密迪板 紐澳系統密迪板 亞洲系統密迪板

image

image

image

 

 

(五) 素板總類

1. MDF

標準中密度纖維板 -- 雙面刷磨,密度根據厚薄不同680-780kg/m左右,適合再次加工或者裸用,也是高等級鋼琴烤漆的首選,為目前最大宗進口品項。

 

2. MDF-Lift (輕板)

中密度纖維板之輕版 -- 也可稱呼為低密度板,介於600kg/m左右,重量較輕,多為系統家具廠使用,或為組件隔板用。

 

3. MDF-MR (防潮)

防潮中密度纖維板 -- 同標準中密度纖維板唯一不同的是所用製板膠水酚醛樹脂具有高度耐水性,簡稱防潮板,目前均以使用V313為國際通用標準,極多數生產工廠會以綠色作為表示色。

 

 

(六) 甲醛分等

※ 說明:其甲醛為黏著劑成份之一,在製板過程中必有微量甲醛,這是無可避免,介於甲醛對人體有害之隱憂下,首先製板工廠必須依據該國界定其標準,以下以出產國表示。

E1 (含以上) - 澳洲,紐西蘭,歐盟會員國,南美洲,美國...。

E2 (沒有要求) - 加拿大,東南亞,大陸,韓國...。

 

※ 另外也有如企業本身要求、例如:IKEA使用規範IOS-MAT0003 V13全球統一規範,根據數據4.0g/100mg、0.4mg/L(不同測試法)約與日本,歐洲E0同等台灣F1。

 

外銷各國需注意,該國(該商)要求:美國CARB-P2 、EPA歐洲E1、日本(星等)....

 

(七)加工表現介紹

a. LASER加工

紐西蘭密集板含膠量較低/松木材質較易切割,使用100W機種,亞洲密集板含膠量高,較不易切割,切割斷面分別為淡黃色/焦黑,指尖觸摸測試不殘留碳黑/碳黑嚴重。

 

紐西蘭密迪板 亞洲密迪板

image

image

 

b. 水性漆塗裝

使用二合一水性木器漆塗裝,比較顏色深淺。

紐西蘭密迪板 亞洲密迪板

image

image

 

 

c. VATON護木油塗裝

使用VOTON天然護木油塗裝。

紐西蘭密迪板 亞洲密迪板

image

image

 

 

d. UV印刷

測試使用Mimaki UV 印刷設備(硬墨),進行測試

 

紐西蘭密迪板 亞洲密迪板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木百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