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木材變形曲翹原因

木材是一種有生命的材料,含水率會隨著空氣中的溫度與水分變化,當木材因為吸脫濕造成內部應力改變,便會產生「翹曲」-Cupping,這是由於木材中的水份含量「含水率」(MC),於「纖維飽和點(FSP)」時,當含水率上升,木材會膨脹,含水率下降,木材會收縮,而木材兩面吸脫濕速率不同時,一邊收縮一邊不變或是一邊膨脹一邊收縮,便會產生「翹曲」。

除了濕氣以外,陽光與冷氣亦是造成木材變形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原理同樣是因為空氣濕度與木材交換,造成含水率的變化,在陽光照射下,由於向陽面水份流失快,木板會往向陽面收縮,造成翹曲,而在冷氣房,放在最上面那片,同樣也會因為乾燥的冷風吹拂,造成表面水分流失而翹曲。木百貨的木材出貨前,木材含水率皆會控制12~16%之間(台灣環境的平衡含水率),因此當您收到木材時,可以放在室溫陰涼處並包好或蓋好,不要曝露於潮濕的地下室、乾燥的冷氣房或是炎熱的鐵皮屋內,如此即可讓木材保持在最佳的平衡狀態,盡可能維持木材原有的含水率,避免翹曲或變形發生。

 

(二) 木板變形回復辦法

木板變形有兩種主要原因,一種是保存不當,木材的含水率平衡改變,造成收縮變形,通常發生在第一片,這是由於板才一面有接觸空氣、另一面沒有,造成兩面含水率產生差異而變形,另外一種是放置不當,薄板類材料因為材料較薄且軟,容易因為地心引力彎曲,因此要避免直立放置,否則容易產生軟腳現象。 
當變形發生後,有以下幾種方法可以嘗試處理。(依變形狀況不同,不一定能完全復原)

1. 在變形剛發生的情況下,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將這片木板,插回原本那疊木板的中間,上面在壓重物使其密合,放置一段時間讓這片木板的含水率恢復到與其他木板相同,即可復原。

2. 變形情況較嚴重的狀態,可以在凹的那面(收縮面),用濕布輕擦,使其含水率提高,並以重物壓平,待自然乾燥後,觀察是否有恢復。反之,凸面可以吹風機輕吹或太陽輕微曝曬,讓含水率降低。(此方法需小心,施做不當容易更加彎曲)

(三) 木板保存方法

當您收到木板後,應將材料水平放置於室內陰涼處,避免乾燥或潮濕環境,木板需離地至少10cm以上,避免地面濕氣,另外一定要避免第一片木板接觸空氣,您可以用大片一點的木板蓋在最上面並以重物壓住,確保木板不會與空氣交換濕度,另外亦十分建議購買工業用保鮮膜,將側邊也一並包裹,其保護效果更佳。加工完成之材料,推薦使用護木油或水性塗料塗裝保護,可讓成品使用壽命更加持久。

 

(四) 濕度重點整理

木材/合板保存:最佳保存濕度50-55%

發霉/長蟲:濕度65%以上易發霉

軟化脫膠:高溫65度以上/35度以上,濕度60%以上

乾裂翹曲:濕度40%以下

 

(五) 木板保存重點整理

保持乾燥:置於陰涼處,並保持乾燥

避免直立:平放木材,並隔絕空氣接觸

隔絕空氣:可將板材上保護油及防水漆

 
arrow
arrow

    木百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