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外面聽到『MOKU』蘑菇、『MASA』瑪莎
這兩個詞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為什麼同一塊木材會有不同的紋路呢?
這兩個詞彙是在形容板材的紋理結構,因裁切的方式不同,故有不同的紋理變化。讓我來為您介紹這兩種名稱有何差別吧!

 

(一)面板差異:

a. 弦面板(Plain-Sawn 弦切取材):裁切方向近乎與年輪平行。

b. 徑斷面板(Rift-Sawn 徑斷取材):裁切方向徑斷面板與年輪所夾的角度約略45度。

c. 徑、截面板(Quarter-Sawn 徑截取材):裁切方向近乎與年輪垂直。

 

(二)取材差異:

 

a. 弦鋸(Plain Sawing):

取材方式:為最常見的鋸法。由邊緣開始切割弦面板,切足量後轉90度換邊切割。

紋  理:裁切後的板材面板會出現山水紋理。

 

b. 徑截面鋸(Quarter Sawing):

取材方式:將實木平均切成四等分後,接著在各等分上延著切割邊順著年輪的生長方向切割。

紋  理:除了直紋線條,另外在硬木上會佈滿了髓線紋,軟木則無。



c. 徑斷面鋸(Rift Sawing):

取材方式:將實木平均切成四等分後,接著在各等分上延著切割邊順著年輪的生長方向切割。

紋  理:通常只有直紋,出現髓線紋的機率十分低。


d. 現場鋸(Live Sawing):

取材方式:為歐洲常用的鋸法,對著原木平行切塊直到切完為止。

紋  理:此方式會包含以上三種紋理

 

綜合以上的敘述可以統整出MOKU及MASA兩種名詞之區別:

取材方式 紋理呈現 市場價格 穩定度
弦 切-MOKU 山水紋理,紋理變化豐富 低/部分特殊紋理可賣高價
徑斷切-MASA 直紋理,帶髓線紋
徑截切-MASA 幾乎直紋理

 

 

 

除了特殊使用方式需要挑選弦切板或徑切板,直紋與山紋的紋理因各人喜好有所不同,可依照加工的物品及外觀做選擇!

 

 
arrow
arrow

    木百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