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家具製作常常用到大量的木工膠,過去一般習慣使用的就是白膠。

白膠具有價格低廉、容易取得的好處,但缺點就是容易受潮以及時間久了容易退膠,讓我們好不容易做好的家具,因為接合不利而脫落。

為了讓接合能夠更為長久,有許多木工師父會選擇用太棒木工膠,這種膠的優點是不易受潮,也不容易退膠,當然價格上也比白膠稍微昂貴一點。

 

以下提供市面上大家常用的木工膠供大家參考:

市售白膠 專業木工膠 Titebond太棒II Titebond太棒III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容量
多種容量 250ml 473ml / 1加侖 473ml / 1加侖
是否可用於食器
不可以 不可以 可以 可以
乾燥速度
速度慢 速度快 速度快 速度快
是否防水
不防水 不防水 不防水 乾燥後防水
乾燥後顏色
透明 透明 半透明黃色 半透明咖啡色
初步乾燥時間
10~15分 15分 5分 10分
室外的工藝膠合
不適合 不適合 不適合 適合

 

現在我們來做一下防水實驗,大家一起看一下實驗結果:

目前以市售白膠、專業木工膠、太棒2、太棒3來做比較,下圖為剛塗抹上的顏色(圖左)及完全乾燥後的顏色(圖右),未乾燥的市售白膠及專業木工膠皆呈現白色,太棒2呈現米黃色,太棒3呈現奶茶色。

完全乾燥後市售白膠及專業木工膠皆呈現透明色,太棒2呈現半透明黃色,太棒3呈現半透明咖啡色。

 

下圖我們來測試防水效果,將完全乾燥後的膠體,下半部浸濕一陣子,可以明顯看到浸濕的區域顏色皆變淺(圖左),另外,我們使用直尺再浸濕的區域測試劃過後是否會脫膠(圖右),可以明顯看到市售白膠及專業木工膠皆被刮起,太棒2表面會有些微黏性,太棒3表面則無任何變化。

 

上述實驗結束後,靜待乾燥後太棒2及太棒3回復原來的色澤及狀態。由此可見太棒2及太棒3的防水效果十分優越。

 

專業木工膠有價格上的優勢,如使用再一般室內家具黏合,CP值十分高,唯一的缺點是乾燥後不防水。如果需使用於戶外裝飾黏合,太棒III又比太棒II優異,固施工師傅常使用太棒III於戶外家具施工。

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加工需求來選擇木工膠喔!

 

arrow
arrow

    木百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