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板變形翹曲原因

木材是一種有生命的材料,會隨著空氣中的溫度與水分變化,當木材因為吸脫濕造成內部應力改變,便會產生翹曲(Cupping),台語稱作「膨龜」,這是由於木材中的水份含量含水率(MC),在低於纖維飽和點(FSP)時,外在環境改變含水率上升木材就會膨脹,相對,外在含水率下降木材就會收縮,當木材兩面吸脫濕速率不同時,一邊收縮一邊不變或是一邊膨脹一邊收縮,便會產生「翹曲」。

而最常見保存不當的情形就是讓木板受到濕氣影響,因為遇到水氣那面吸濕膨脹,造成木材翹曲,就會產生下列幾種狀況。

依木材種類及環境的不同,可能會有下列幾種變形產生:

名稱 圖示 說明
Cup
瓦形翹曲

image

在木材之寬面形成橫向彎曲,在闊葉樹材中常見。常見於木材之年輪角度約45度之平鋸板、大徑木近樹皮之平鋸板。
Bow
弓形翹曲

image

在木材之寬面自一端向另一端縱向彎曲,形成弓狀。此乃因為木板過長或於乾燥疊桿之距離過長之故,並易發生於反應材、幼齡木、具波狀木理之木材。
Twist
捩狀翹曲

image

木材乾燥不適當造成木板於縱向旋轉即成螺旋扭曲變形,使木材之四個角不再同一平面上。厲害程度可使木材完全無利用價值,具有螺旋木理、交錯木理及不均勻木理之木材亦發生此種情形。
Diamond
菱形翹曲

image

在正角材或正割材若年輪在橫切面上呈對角線排列時,乾燥厚呈菱形此係徑弦方向收縮不等之故。
Crook
駝背翹曲

image

在木材之側面自一端向另一端縱向彎曲,形成弓狀,變形後四個角均尚在同一平面上。易發生於反應材、幼齡木、具波狀木理之木材。


 

 

除了濕氣以外,陽光冷氣亦是造成木材變形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原理同樣是因為其對木材造成含水率的變化,在陽光照射下,由於向陽面水份流失快,木板會往向陽面收縮,造成翹曲,而在冷氣房,放在最上面那片,同樣因為乾燥的冷風吹拂,造成表面水分流失,而翹曲。

 

變形木板的回復方法

【方法一】

在變形不嚴重的情況下,一般可以就原環境,將他反過來放,並壓上重物,過段時間觀察看看有沒有復原。 

【方法二】

變形狀況較嚴重,可以在外凹的那邊(收縮面),用濕布輕擦後,壓上重物,待他自然乾燥,若是要效果更快可用濕布墊熨斗燙過。 

【方法三】

對凸面(膨脹面),可以稍微在太陽下依照彎曲狀況不同,酌曬5~10分鐘,讓兩面水分平衡,木材便會稍微回復。

 

正確的保存木材方法

木材彎曲後,要恢復到原來的平整是很困難的,所以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做好「木材保存」。工廠剛出貨的木材到消費者手上,一般都會是平整的,最好的保存方法,就是避免木材與空氣中的水份產生作用,除了避免將木材放在「乾燥」或是「潮濕」的地方外,最常用的方法有兩種:

 

1. 以工業用保鮮膜包裹木板,將木板完全包裹起來,完全隔絕與外界的水份交換,如此便可以保存較長久時間。

2. 將木板兩端面上漆保護,上面用板子或帆布蓋起。

3. 另外濕氣(地氣)會沉降在地表面,因此也必須將木材離地墊高至少10公分以上,遠離濕氣。

 

如果要購買工業用保鮮膜點選這裡購買,保護漆點選這裡購買。

若在木板保存上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木百貨官方LINE聯繫喔!

arrow
arrow

    木百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