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愛木材的阿木小編初次玩動物森友會,第一次玩動森就被砍樹這個細節感動到! 在動森裡面砍樹會掉三種木材,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為啥動森砍樹會掉三種不同木材呢? 【木材】、【軟木材】、【硬木材】差別是什麼?硬度又是如何判斷的呢?就讓閒閒沒事的小編娓娓道來......


木材硬度最常用的測試方式為Janka Ball Hardness Test。將鋼珠以重力壓入木材中,深度達鋼珠高度1/2所需之荷重就是木材的硬度。 (單位:牛頓)

 

(木材硬度測試方式-Janka Hardness)

 


Janka硬度分類上,大致可分為高、中、低三級 (就是硬木材、木材、軟木材),以下為各等級之級距說明。


(一)硬木材:

主要硬度從1800-2400為主,如台灣相思木或稱為台灣紫檀 ( Formosan koa )、南美櫻桃木 ( Patagonian Cherry )、花梨木 ( Burma Padauk )、 紅檀香 ( Cabreuva ) 等,都屬於高級硬木,這些木頭都非常適合應用於使用率高的空間與物品或是有小孩子、寵物的居家空間中,當然相對於價格來說也較高一些。

 

(二)一般木材:

主要硬度從1200-1800為主,楓木 (Maple)、山毛櫸 (Beech)、胡桃 (Walnut)...等都是非常受到消費者喜愛的木材種類,此等級的木材常見於製作櫥櫃等商品,為常用的商用木材,價格屬中間價位。

 

(三)軟木材:

主要硬度從600-1200為主,如松 (Pine)、雲杉 (Engelmann Spruce)...等,因硬度較低及價格較低且容易取得,故常使用在一般家具或一些DIY材料。

 

另外,也有人說針葉樹就是軟木頭、闊葉樹就是硬木頭,不過這樣的二分法其實不太準確,例如針葉樹種的紅豆杉、肖楠木就比闊葉樹種的梧桐木、麻六甲硬上非常多。

 

 

這邊整理常見的木材硬度表,提供給大家購買前參考:

中文名 英文名 圖片 硬度lbf
台灣相思木
(台灣紫檀)
Formosan
koa
image 5100
南美櫻桃木 Patagonian
Cherry
image 2790
紅檀香 Cabreuva image 2200
花梨木 Burma
Padauk
image 2150
楓木 Maple image 1450
白橡 White
Oak
image 1360
Bamboo image 1340
梣木 Ash image 1320
山毛櫸 Beech image 1300
紅橡 Red
Oak
image 1290
柚木 Teak image 1050
胡桃木 Black
walnut
image 1010
白樺木 Birch image 910
阿拉斯加扁柏
(美國檜木)
Alaskan
Yellow
Cedar
image 580
日本檜木 Japanese
false
cypress
image 580
松木 Pine image 570
椴木 Basswood image 410
白楊木 White
Poplar
image 410
雲杉 Engelmann
Spruce
image 390
巴爾沙木
(飛機木)
Balsam image 300

資料來源:www.wood-database.com          

 
另外也呼籲森友們,支持台灣國產人造林木材,多用自己島上的木材,別老是去砍別人島上的樹,可以減少運輸的碳足跡喔~

 

 
arrow
arrow

    木百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